生态健康产业网_北京国方中医药研究院关于我们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服务 >> 医药科技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服务 >> 医药科技
海关“微课堂”宣传国门生物安全
0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数:637

4月10日,广州海关联合华南植物园举办“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共建美丽生态家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海关“微课堂”及体验感十足的温室“寻宝”活动,宣传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广州天河第一小学学生们走进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走进海关“微课堂”,学习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知识。

当天,学生们观看广州海关关员们在国门生物安全把关及监测中捕捉到的昆虫标本,亲身体验“生物安全检测”环节,并积极参与到国门生物安全知识科普互动以及体验感十足的“温室”寻宝活动。现场,学生们在广州海关相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动手制作了捕捉实蝇的“黄灯笼”,成功升级为“国门小卫士”,对国门生物安全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近年来,昆虫类、爬行类动物,多肉、仙人掌等盆栽植物成为大众的‘新宠’,不少爱好者从境外购买后寄递进境。”广州海关所属广州邮局海关关员王晓墩指出,海关在包裹中查获过蜷缩在水瓶内的活体蛇、毒素可致命的箭毒蛙、“萌态”可掬的多肉植物,这些生物的流入有可能给生态、农业等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风险难以评估。

“国门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副关长郑世平介绍,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加上“海淘”、跨境电商等业态发展,一些外来物种、外来有害生物伺机而入,国门生物安全的时空领域逐渐扩大。为加深公众对国门生物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公众在出入境查验工作中配合度的提升,广州海关在关区多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将国门生物安全政策法规、科普知识送进学校课堂、社区和进出口企业。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将于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将进入依法治理新阶段。

郑世平表示,广州海关将优化国门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和立体式国门生物安全防控体系,运用风险管理理念,强化专业技术支撑,加强进境前源头管控,加大进境时检疫查验力度,严格实施进境后监督管理,筑牢“进境前、进境时、进境后”三道防线,有力防范高致病禽流感、沙漠蝗等重大动植物疫病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

Tags:
宣言书更多>>
中国生态健康产业责任宣言
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持续高速发展,迅速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经济、科技、贸易和产业制造大国。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的时候,我们与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不期而遇。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详细】
联系我们
  • 联系人:汪珊
  • 电话:
  • 手机:137-3419-9996
  • 邮箱:ceh1501@163.com
  • 办公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北里
  • 邮码:110000
  • 网站:http://ceh.org.cn